天津:坚持水资源循环利用 用水大户用上再生水

来源:天津广播电视台 | 2022-03-19 21:34:24 |

天津北方网讯:“滴水是金、节水为津”系列报道,19日来看,坚持水资源循环利用,用水大户用上再生水,为建设节水型城市贡献力量。

华能天津煤气化发电厂,是临港工业园区的用水大户。前一段时间,企业找到保税区管委会,看看有什么办法,能降低用于发电的锅炉机组的用水量,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。考虑到滨海新区污水处理厂比较多,管道也都和临港片区联通,处理后的再生水,可以循环利用,管委会就向企业推广,并帮助企业和污水处理厂进行对接,设计改造方案,投资铺设了管道,将再生水引进厂内的循环水塔。企业也把再生水与自来水,按照1比2的比例调配,确保进入锅炉机组的生产用水,符合盐碱度等要求。现在,企业每天储备2000吨再生水,用于工业生产。技术人员往返于控制室、水塔、制水车间,除了把控好两种水的比例,还要观测好水的用量,想方设法节水。

经过改造,眼下,企业的循环用水量上来了不少,每天的自来水用量,相比之前节约近7成。企业又安装了冷凝液收集装置,将锅炉机组发电后产生的水蒸汽再利用,回收率超过90%。目前,天津港保税区每天的再生水使用量达到9万吨左右,有41家用水大户企业用上了再生水。(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)

关键词: 循环利用